2013年4月4日 星期四

续日语的秘密

上次说到日语有很多隠谕,其实多不胜数。就以「神」一字為例,日文是神かみ12(かみ),其實かみ還有:


かみ1「上方」,上座是:上席かみざ(かみざ),是客人坐的,主人則坐下席:下座しもざ(しもざ)。

紙かみ2「纸」。  

髪かみ2「头发」。
.  
大家动动脑筋,想一想究竟神、上方、纸、头发四者之间到底有甚么关系呢?.  
很简单,神是至高无上的,故然在上方了,而头发,更容易,它生在上方。而纸的发明在以前是很神奇的,如神一样。  .  

此外,神之所以稱かみ,還有另一解釋。かみ是由:か「火」和水みず(みず)「水」合成,水和火被認為是合成宇宙的元素,類似我們的陰陽。 .  

火除了是火(か)之外還可以讀火(ひ)。又可以解太陽:日(ひ)。大家又再猜猜,為何東邊是東ひがし(ひがし)呢?因為是日出的方向,故此是ひ「日」加上頭がしら(がしら) 「(月、日、時的)開始」。
.  

向日葵又為什麼是向日葵ひまわり(ひまわり) 呢?更簡單!是ひ「日」加周り(まわり)「周圍」。即是在太陽的周圍。.      '

雷雷かみなり(かみなり)呢?是かみ「神」加上鳴(なり)鳴叫,打雷是……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